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上海校友会法学分会拜访高文彬前辈
2019-10-21

1018日,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法学分会9位校友代表在丰忠汉前辈和金春卿会长带领下,前去看望校友高文彬老先生。高老1945年毕业于东吴大学法学院,他作为东京审判唯一健在的见证人,今年已经98高龄,堪称国宝级人物。高老先生气色非常好,完全看不出真实年龄,在晚辈面前一点架子也没有。

 

    正好高老的女儿回国探亲,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往事。当年因东京审判的需要,高文彬先生凭优秀的英文水平和法学功底担任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检察官秘书,法庭翻译官,于1946年远赴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参与审判日本战犯的工作。审判结束后,为了宝贵的审判资料,高先生陪着中国官向哲浚先生乘轮船,将几大箱东京审判的文献带回国。

 

    可是,在高老30岁往后的近30年,也是人一生中的黄金年龄,因为历史原因,他被错误处理在偏远的监狱和农场,度过了一段艰辛的岁月。在艰苦的环境下,高老先生没有放弃,没有抱怨,相反一直让家人邮寄时政报纸,英文期刊给他,他凭着不屈的精神、顽强的毅力和坚韧的信念坚持阅读学习,并坚持做英文笔记,直到58岁才回到上海。高老后担任海事大学的教授,主讲国际法,国际私法和海洋法。他的自律,自立,在艰苦环境下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着如今的我们。

 

   在高老家里,我们看到了他参与编纂的《元照英美法词典》,该书于2005年最终完稿出版时,高先生已经85岁高龄。我们在他的书柜里还看到了中国政法大学《英汉法律词典》编委会授予的《英汉法律词典》审定人的证书,以及上海市高等院校教职工管理委员会授予的“老有所为贡献奖”证书。虽然历史对他有所亏欠,但是高老高风亮节,毫无抱怨,把自己的岁月和才华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社会。

 

    金春卿会长说,如今中国职业律师已有几十万,但是据统计,能用英文执业的律师,目前只有3000人。高老是所有法律人的标杆。

 

    这次金春卿会长还专门带了大闸蟹看望高老。上海校友会也给高老带了西点并带去了上海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钱天东等的问候。上海校友会法学分会派校友去看望高老这项活动已经持续好几年,带队的金律师表示希望把尊崇、敬爱老前辈的传统一直延续下去。丰忠汉前辈和我们说了不少轶事,在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统筹及上海校友的协助下,苏州大学作为主办方之一,成功举办了“东京审判71周年图片展”,《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对该活动都进行了报道。听着前辈的话语,我们为自己毕业于这所人才济济的学校而感到自豪,为母校有高文彬老先生以及那么多热心的校友而感到由衷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