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沉痛悼念我校杰出校友、著名鱼类学家和淡水生态学家刘建康院士
2017-11-16

116日,我校杰出校友、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鱼类学家和淡水生态学家,我国淡水生态学奠基人、鱼类实验生物学主要开创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原所长、名誉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建康先生因病在武汉逝世,享年100岁。

 

1112日,刘建康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昌殡仪馆举行,湖北校友会代表母校和校友总会敬献了花圈,送别这位杰出的百岁校友。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RZPDHGgW5bMRn7sPmbm6bAS9f7Jy0KsXrnt4xXrJicicDhzciaEg97icibAk5zfN4aPSp4Bm1s191EDS6wpFPrntb7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刘建康先生生于191791日,江苏省吴江县人。

 

1934年,刘建康考入东吴大学理学院生物系。该系徐荫祺、刘承钊等教授对刘建康有深刻的影响。1935年,东吴大学生物系在上海举办淡水生物展览会,系里派正上二年级的刘建康跟随刘承钊教授做展出工作。通过参加这次展览会,刘建康对淡水生物,特别是对淡水鱼类产生了兴趣,对他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刘建康由于在大学期间一直被评为优等生,所以获得了国内和美国教会大学校际“BBB”(Tri-beta)荣誉毕业生奖章。

 

1939-1945年为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研究生、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47年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生院,获哲学博士学位,19492月回国。1950年起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政协湖北省第四、第五、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湖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湖北省科协第二、第三届主席,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主委,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开放研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主任。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RZPDHGgW5bMRn7sPmbm6bAS9f7Jy0KsXiaEZdljpRmhEacWeZcbg1xIyYsXOqc8tBcMFEfCNIAlYGYcC0ke8oib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海外留学时期的刘建康

 

刘建康先生一生对鱼类学和淡水生态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上世纪40年代,他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黄鳝的性别转变规律,为低等脊椎动物性别分化机理的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50年代起,先后总结了我国池塘养鱼和大水面渔业利用的经验,显著促进了淡水渔业的发展;他主持开展了长江鱼类生态的调查,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关淡水鱼生态的最系统、最完整的调查工作,并成为后来论证葛洲坝和三峡大坝对鱼类生态影响的重要依据。他首创以系统生态学概念开展淡水生态学研究,领导开展的武汉东湖生态学研究历时40余年,确立了我国湖泊研究在世界湖沼学界的重要地位。

 

刘建康先生充满爱国情怀。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怀着科学救国的信念,随老一辈科学家在四川北碚继续开展科学研究,保存中国科学火种;在出洋求学后,他毅然选择回来报效祖国。在新中国成立后,为解决人民吃鱼难的问题,他把研究方向从鱼类实验生物学转向鱼类养殖学和生态学研究,积极推动池塘养殖和大水面养殖技术的发展并多方呼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淡水渔业产量的稳步提高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RZPDHGgW5bMRn7sPmbm6bAS9f7Jy0KsXmmd75icmDJLprUE5DaSORl81ulYGghoBsysb9yFibV8Eib8I3MwfuB69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1955年拍摄于梁子湖(左起依次为刘建康、陈佩薰、易伯鲁)

 

刘建康先生是一位勇于创新、善于掌舵、提携后辈的科学大师。他总结出的治学格言重视科学实验,着眼社会实践;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权威;独立思考,敢于创新是他科学人生的生动写照。他不仅自己做出了改写教科书的重大发现,还带领团队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无私地把科学灵感分享给同事、晚辈,直接导致了团头鲂的发现、养殖、推广等许多重要成就的取得。在担任水生所所长期间,他更是从国家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需要出发,把水域的生态学研究确定为水生所的长期主攻方向,对研究所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为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打下了基础。受他直接指导、推荐、使用的一大批科研骨干和学生,成长为我国水生生物学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

 

百年人生,碧水丹心。刘建康同志是优秀共产党员楷模,是中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从事科学研究七十余年来,他始终把追求真理、报效国家作为人生目标。他为我国淡水生物的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为揭示淡水生物与环境的科学规律,为淡水生物学的学科建设,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一生是中国科学界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努力跻身于世界科学之林的缩影和光辉写照,他的逝世是我国淡水生物学界的巨大损失。我们深切怀念刘建康先生!沉痛悼念刘建康先生!

 

2012年,湖北校友会朱细秋会长、蔡丛烈副会长、王克作秘书长代表苏州大学校友总会和湖北校友会看望了刘建康校友,并向刘老及家人献上了鲜花和《苏大校友》。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RZPDHGgW5bMRn7sPmbm6bAS9f7Jy0KsXBwHoDrO8eCQib1yOns84C4OeicFlMl5jk2jmF6jZWzTEL5pxflc7hxJ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