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我校77级校友芮筱亭、讲座教授赵宇亮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7-11-29

1128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了2017年增选院士结果。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今年共计产生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我校77级校友、中央军委科技委委员(兼职),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芮筱亭,我校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员赵宇亮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芮筱亭,发射动力学家,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68月生于江苏省盐城市,籍贯江苏镇江。1977年考入江苏师范学院物理系就读,1982年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1986年和1994年在南京理工大学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南京理工大学发射动力学研究所所长、中央军委科技委委员(兼职)。

芮筱亭长期从事发射动力学和多体系统动力学研究,建立了多体系统动力学理论与技术体系;提出了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成为国际上计算速度最快的多体系统动力学方法之一;提出了弹箭高密集度涉及、等起始扰动非满管密集度试验、发射安全性评估的发射动力学新原理与手段,提升了我国9项国家高新工程等13型重大装备密集度设计和试验水平与安全性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国家创新争先奖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赵宇亮,19632月出生,籍贯四川南充,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857月进入中国核动力研究院从事核燃料化学的研究。1989年赴日本原子力研究所进修,1993年考入东京都立大学研究生院,获硕士、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原子力研究所先端科学研究中心,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从事研究工作。

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20017月起任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杰青,973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兼职教授,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多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20074月兼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助理。20115月担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67篇,中文刊物论文近50篇。率先将这个新领域的知识体系化,编著了该领域的世界上第一部专著《Nanotoxicology》,主编出版了9部《纳米生物效应》系列丛书,推动了该分支学科在国内外的形成和发展。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开创了纳米毒理学领域在我国的起步、形成和发展,同时使中国在该领域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名称: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研究(排名:第一)。

20129月,赵宇亮教授受聘为苏州大学客座教授,2015年受聘讲座教授,积极参与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发展战略的研讨,为学院发展、特别是辐射纳米毒理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及项目组织申报等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