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和鱼做了一辈子的朋友
2017-01-10

我校杰出校友刘建康院士在不久前刚过完99岁生日。这位百岁老人的传奇经历是从东吴大学(苏州大学前身)悄然萌发。1934年,刘建康考入东吴大学理学院生物系。该系徐荫祺、刘承钊等教授对刘建康有深刻的影响。1935年,东吴大学生物系在上海举办淡水生物展览会,系里派正上二年级的刘建康跟随刘承钊教授做展出工作。通过参加这次展览会,刘建康对淡水生物,特别是对淡水鱼类产生了兴趣,对他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刘建康由于在大学期间一直被评为优等生,所以获得了国内和美国教会大学校际“BBB”(Tri-beta)荣誉毕业生奖章。

刘建康现在是我国著名鱼类学家和淡水生态学家,他于1938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47年获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他在世界上首次发现鳝鱼的雌雄同体和性反转现象,打开了全新的研究领域之门;其研究成果使亿万中国人吃鱼不再难;他组织编写了我国第一部淡水鱼类生态学专著《长江鱼类》,他关于淡水生态学的学术思想,是我国淡水生态学领域的主要科研方向。 

刘建康提出了“人类经济活动对湖泊生态系统的影响”的研究课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国际“人与生物圈”的科研项目。参加和领导武汉东湖渔业稳产、高产试验和水体生物生产力的研究,与后续的东湖生态学研究,使东湖渔业生产获得高速发展,并从理论与实践上为发展中国淡水渔业与淡水生态学做出了贡献。 

刘建康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是我们身为苏大人的骄傲。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关注这位百岁校友,正如他挂念母校是一样的,在这里,我们为这位百岁老人送上祝福,愿百岁校友身体健康,如意平安。

 

           (湖北校友会朱细秋会长、蔡丛烈副会长、王克作秘书长代表苏州大学校友总会和湖北校友会看望刘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