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回来了,妈妈|因为苏大喜结良缘,带着同一天出生的“苏二代”回母校庆生
2017-05-26

【看苏州原创  文/陶赟婷】

2017年5月20日,一个明媚的日子,苏州大学迎来了她的117岁生日。曾经的宿舍还在吗?曾经属于你青春中最秘密的角落还在吗?曾经的老师、同学变了模样吗?曾经让你心动的那个她,依旧年轻漂亮吗?

大学的印记在于:青春无悔、执着追梦、青涩难忘、无限未来......

这一天,孩子们回家了,回到熟悉的校园,拨开熟悉的树叶,留下新的足迹......

看苏州推出系列专题:《回来了,妈妈!117岁的苏大,我们的年华》,看看这些具有代表性的苏大学子们,他们记忆中的校园生活,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这是一个有关苏大的爱情故事。

张朵,2010年本科毕业于苏大,2016年博士毕业于苏大材料学专业,也就是后来的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从2006年入学到博士毕业,张朵在苏大整整经历了10年青春。

罗雯瑶,张朵的初中校友、高中同学,两个湖南人高考后,一个来到了苏州,一个去了北京。一次偶然的机会,罗雯瑶来苏州找张朵玩,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从此开始了长达8年的异地恋。

那时一个月生活费800块,一张单程火车票300多,两人攒上了各种假期,各种经济来源,包括奖学金,在青黄不接的状态下火热地谈着恋爱。

那时还没有高铁,最快的也就是T字开头的列车,坐一晚上,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另一半的城市。罗雯瑶为了离张朵近一点,毕业后去了上海工作。再后来,恰巧发现苏大有一个招聘启事,做学报编辑。虽然待遇没有上海高,但为了男朋友,她终于来到了苏州。

不巧的是,那年张朵去了美国交流访问一年,两人又莫名继续着异地恋。直到2013年下半年才正式团聚,从此,一个在苏大读书,一个在苏大上班,俨然成了苏大一对令人羡慕的伉俪。

2014年两人办了婚礼,去年5月19日,快到预产期的罗雯瑶还没有丝毫要生的征兆,她自言自语地摸着肚子对孩子说:“宝宝,要不你明天出来吧,5.20多好的日子呀!”不知道这宝宝是不是听懂了妈妈的话,第二天,罗雯瑶突然有了反应,并且在5.20当天顺产下一个健康的女宝宝。

也许,从他们认识、恋爱、结婚到生孩子,就是一段神奇的缘分。

时间拉回到10年前,第一次踏进苏大校园的张朵对宿舍楼失望透顶,苏大北校区本科生的宿舍楼是6人一间,没有浴室。至今他还记得有位舍友妈妈说了一句:“这条件,怎么跟我20多年前读大学差不多啊。”

两年后,张朵去了独墅湖校区,条件开始好了,四人间,再过两年有空调了。

在苏州待久了,没有辣椒活不下去的张朵居然爱上了苏式面,而且是疯狂的迷恋。每次去东区食堂,阿姨都知道他一定是一碗扁尖肉丝面,加一大勺辣椒。

考研的时候,待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教室。北区条件比较艰苦,工科楼是唯一有空调的地方,于是一到考试季,那边绝对是一位难求。

张朵聊这些的时候,罗雯瑶笑眯眯地补充着,她对苏大的了解可不是从工作才开始的,而是遥远的大学时代,那个她凑了很久生活费,才舍得来一次的熟悉校园。

周六,是苏大117周年校庆,也是他们的女儿一周岁生日。命中注定小小苏大人,也是“苏二代”将随着年轻的父母踏进母校,共同庆祝奇妙的生日!

再过一年,他们想把女儿放到苏大幼儿园上托班,这孩子注定是父母苏大情缘的见证人和延续者......

祝福他们,这份因苏大而起,如今还在苏大蔓延的爱情,能长长久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