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走过东吴校园的那些人和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成功举办
2020-11-25



值此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1123日晚,由苏州大学发展办党支部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以校史校友知识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天赐庄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讲座的形式展开,由苏州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钱万里主讲,发展办全体党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及党校培训学员参加活动。

本次讲座内容由苏州大学校史沿革为主线展开。钱万里书记将苏州大学校史分为:东吴大学、江苏师范学院以及苏州大学三个时期并详述东吴大学时期的发展历史。

1900年到1952年,东吴大学走过了诞生、成长、动荡、发展以及调整五个时期。

东吴大学建立初期,孙文作为第一任校长始终视教育工作为首要,在他的辛劳耕耘下东吴校园初见规模并开设了比较完整的文理科学士学位课程,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东吴大学成长初期,葛赉恩出任校长后,上海中西书院并入东吴大学,两校合并使东吴大学的师资力量与办学规模日益增强,基本形成包括文理科和法科的综合性大学格局。东吴大学在葛赉恩校长的领导下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庞大而又完整的教育体系。

东吴大学迅速成长时期,文科课程进一步丰富、理科师资大大加强,法科日臻规范和完善,并创办全国最早的法学刊物——《法学季刊》,法科逐步提升到国内领先地位。

1927年,东吴大学董事会顺应中国社会潮流,完成法理上由美国教会学校向中国私立学校的转变。杨永清正式成为东吴大学第一任中国籍校长,就任后,鼎新校政,推送男女同校、筹集资金、扩大基本建设、推出教学改革,取得了可观的效果,东吴大学继续发展,达到了空前未有的水平。

抗战时期,东吴大学在艰难中发展,在流亡中度过了8年的特殊岁月。步入新中国后,东吴大学在维持中改造。在那些艰难的岁月中,爱国主义精神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学生运动中传承,为了救亡图存,东吴学子无役不与。

通过钱书记对校史的热情而又详细的讲述,党员们都被历久弥新的东吴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千年姑苏城,百廿东吴园,进入新时代的我们也将继承发扬苏大“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朝着“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愿景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