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一朝相遇终不忘 卅年再会情更浓——原苏州医学院85级同学毕业30周年聚会
2020-11-27



  “一朝相遇终不忘,梦绕可园经年;五载同窗情依然,魂牵江南半生。”十月的苏城,天高云淡,风和日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美丽的小石湖畔迎来了苏州医学院85级同学的回归。

毕业10年、20年、25年,苏医85级已成功举办过三次大聚会,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毕业30周年聚会一直筹划中。随着全国抗疫胜利和表彰大会的召开,乘着苏大120周年校庆的东风,在保证防疫抗疫要求和措施的情形下,苏医85级同学毕业30周年聚会终于在1017-18日在苏州举行。

 1017日一大早,同学们来到了原人民路48号苏州医学院校区,现在这里已成为苏州中学建设中的新校园。

丁字楼围起了绿篱,红楼封堵了长廊,排球场建起了教学楼,一侧操场垫高了地基,西侧操场成了文物考古现场。

慢慢走,尽情忆!仿佛丁字楼朗朗的书声在耳边回响,仿佛红楼的灯光在眼前闪亮;那里有排球队员们跳起奋力的扣杀,那里有长跑健儿拼尽全力的冲刺;在解剖室、在实验室,解剖刀、试管、滴定管、载玻片、显微镜、记纹鼓,十八般兵器样样玩转……

 30年后的今天,我们中的大部分成了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他们中有:王珏教授、吕新燕教授、赵爱民教授等等。

回首往昔,感慨万千。走到校园南侧,一堵围墙封住了去路。如今的可园,已另辟成为苏州市的一个园林景点。绕道人民路,我们走进了沧浪亭对面的可园。

美丽的小西湖畔,金桂飘香,红枫正艳。同学们畅游其间,说着,笑着,跳着,身着为聚会特制的球衣,不停地拍拍拍,仿佛青春回到了这群50多岁人的身上。

 2000年,苏州医学院并入了苏州大学;第二站,同学们来到苏大独墅湖校区,在我们年级捐赠的“沐恩”纪念石前留影,并在学校食堂享用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回到酒店后,同学们各自回归大班召开了无主题班会。大家谈的最多的是事业、家庭、健康、同学情深、互邀做客、五周年聚会、坦然面对人生、照顾好自己、做胃肠镜、不染头发等等,班主任朱锁龙老师也分享了他的不同年龄阶段“为人跪、为人民躬、为人民币站”

的人生感悟。

下午5点半,全体同学期待的以“回忆、感恩、凝聚、发展”为主题的年级联欢晚会隆重举行。

晚会在同学家第三代奶声奶气的问候声中开始,三个班选派的主持人登台亮相,聚会筹备组负责人芮秀文同学介绍了聚会筹备情况和来宾。到会的来宾有:校友代表、苏医校友会名誉会长詹启敏院士、苏州大学副校长、附一院党委书记陈卫昌、原苏医常务副院长、苏医校友会执行会长顾钢、党委副书记夏东民、副院长朱南康、宣传部长黄厚甫、学生处长蒋国平、研究生处处长张月芳、班主任朱锁龙、李维佳、田莲芳、体育老师张吉祥、李平、朱强、校友代表钱福良处长、温洪波主任。

顾钢老师说,泰戈尔有一句名言:树影不管多长,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我们不管走了多远,根总在可园,心永远都在苏医。苏州医学院自从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次招生,到2000年并校,这23年是我们苏医88年历史中最辉煌的时期。2000年并校以后,又顽强地崛起,目前很多指标已经占据了全校半壁江山。2019年,在广大海内外校友的支持下成立了苏州大学医学(苏医)校友会,接着成立了可园医学发展基金,这是个公益基金,旨在利用基金的利息资助医学生,其中有学霸,也有贫困生,从而促进医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次聚会体现了85级同学间的深厚情谊,体现了苏医校友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詹启敏院士来到现场,令同学们意外惊喜,他说,很高兴来到聚会的现场,遇见老领导、老师、同学,感到非常温馨、特别亲切。我们都是苏医人,在我们的血液里,融入了苏医共同的历史,融入了苏医的文化,融入了老师对我们的辛勤教育和培养,融入了我们彼此之间的感情。我们的理想和青春在苏医,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会感到一种激情在燃烧,这种激情让我们永远都不会变老。相信我们85级同学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未来发展还有更大的空间。健康中国是国家的发展战略,这是医学发展最好的时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应该一起继续努力,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母校争光。

 “师恩难忘,情谊永存”,在男神班主任徐又佳老师的视频祝福中,同学代表向到会的11位老师献花。

 85级全体同学心目中的女神,班主任李维佳老师上台的演讲,令同学们激动回味,把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李老师说,今天我见到了老同事老同学并收到了礼物——一件纪念衫,感到非常高兴,邀请函上有诗句“一朝相遇终不忘”,特别能够表达我现在的心情。尽管30年来大家各奔东西,但那份同窗的手足情未曾改变。看到你们在工作、生活上互相关心和帮助,作为你们曾经的老师感到非常的欣慰。谢谢你们平时和我的交流、在重大节日发来祝福问候。最重要的是,谢谢你们自始至终把我当成你们的一员。多年来,每当有医学问题要请教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你们,谢谢同学们的帮助。不管是教书育人、救死扶伤、科技创新,还是医药研发管理企业,你们都以不同的方式,为国家为民众贡献一己之力,你们是苏医的骄傲更是我的骄傲,真心希望你们健康快乐,毕业40年、50年和60年,我们依然能聚在一起!

同学代表85-1班周小卫、85-2班罗蔚峰、85-3班谢仲豪发言。三位同学深情回忆30年前在苏医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感恩母校苏医的培养。分享了30年来在医疗战线上白衣战士茁壮成长的经历。大家都对同学缘、母校情念念不忘。并希望随着岁月,这份友谊地久天长!

结束后,85-1班女生小合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85-2班沈书明同学深情演绎《如果再回到从前》。随后,85-1班曹坚同学独舞《梁祝》吸引了大家的目光,30多年前,85-1班几位女生曾在李维佳老师的带领下,排练了舞蹈《梁祝》并在学校汇演中得了奖,为此,曹坚同学坚持学习大扇舞《梁祝》,把原本凄美的爱情演绎的明快而柔美。85-2班带来了神秘的视频,芳华主题曲《绒花》音乐响起,朝天门码头帆船建筑背景下,映射出一个纤细美丽独舞的身影;时光交错,美丽女孩在车站等候,学生证,重庆到苏州的硬质火车票,苏州医学院的大门,一幕幕展现。何琳英同学精心制作的视频再次勾起了同学们的美好回忆。85-3班“送子观音”赵爱民同学一曲“祖国,慈祥的母亲”展现了专业级水准的表演,并邀85-1班张晓宏同学合作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澎湃的激情、动人的歌声,收获全场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涌向台前向两位献花。最后,85-3班全体同学诗朗诵《岁月的风》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此刻,一杯杯酒醉红了我们的面庞,一句句知心的话语温暖着我们的心房。我们祝福,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永远幸福、永远安康,让我们的情谊地久天长。

苏州医学院85级同学毕业30周年聚会在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

再过5年、10年,我们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