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刚刚,央视对校友企业万事利做了长达十分钟的报道……
2018-12-2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着装的品质需要也在逐步提高。双面印花的丝巾,领先全球;超薄的丝绸,让世界倾慕。中国在丝绸技术上有怎样的创新和升级呢?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今天这期节目就走进了校友企业万事利,向全国观众展示领先全球的丝绸新技术。


世界最薄丝绸


  这件出土于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里的素纱襌衣,因净重仅49克而闻名于世,也是目前全世界公认最薄的衣服。



   专家们研究发现,现代的蚕宝宝比几千年前的要肥胖许多,吐出的丝要明显粗,织出的衣物自然要重。



   万事利研发团队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反复研究,终于在2018年9月有了突破。



  这件由万事利仿制成功的素纱襌衣,厚度仅为0.07毫米,每平方米的重量约为12.93克,面料的透光率单层达到了78%。而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原件每平方米的重量是15.4克,透光率单层为75%,也就是说它比出土原件更薄更透。



            

这是一块最薄丝绸面料,尽管已经对折了三层,但是透过面料其人形依旧清晰可见,足见它的薄跟透。



双面印花丝巾



  印花工艺,对一条高品质的丝巾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几千年来,国内外的丝巾一直沿用着类似于活字印刷的技术,即便是一线奢侈品牌,也无法完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面印花。



  丝绸特有的弹性是双面印刷技术最难攻克的问题,李建华校友和他的团队,经过10年的反复探索实践,终于攻克了最难的这个点。


           

李建华 1980级制丝工程校友  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不仅可以做到两面一样,我们这一块丝巾,两面花是一样的,但是颜色是不一样的。这块丝巾也代表了当今最高水平,最高技术。”



            

李建华  1980级制丝工程校友 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在我们通过大数据,还可以进行更深延伸。比如这条丝巾,这面是粉色的,还有小鹿,但这边,颜色和花又全部变掉了。”



   万事利历时十年自主研发的双面数码印花工艺,解决了丝绸面料的弹性和渗透问题,成功填补了国内双面数码喷印领域的技术空白。


   正是因为这项领先技术,万事利与世界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集团达成了重要合作伙伴关系。


观看完整视频:http://tv.cntv.cn/video/C11350/39eaee4d52b44dbeb8370ff246f2b2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