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校友美文 | 想念苏州
2021-02-24



19919月第一次踏入苏州城,因为问路初识吴侬软语……

第一座园林去的拙政园,那一天我们一行九个同学,晚餐在附近吃的兰州拉面,那时候游人还不算多,我们一路感慨着湖水萦绕、亭台楼榭……同行的同学还记得吗?

印象最深刻是父亲带我去的盘门,我们一起走在城门下城墙上,看仿古的三角旗帜迎风飘扬,探讨着水路攻城的路线,人员攻破外城后内城又如何防守……

说起来可能会让人意外,我最喜欢的是沧浪亭,可能与自幼读的“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有关。沧浪亭的对联亦深得我心: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还有全班出游去的虎丘,剑池比想象的小太多太多了哈,踩脚踏船互相泼水被训,回程是沿七里山塘街步行而归,可惜不曾逢着丁香般的女子……

还有因为“月明夜静当无事,来听玉涧流泉琴”而拉着室友去逛的怡园,怡园甚小是我们的一致评价,衍生到“见过大海,怎会安于溪流”,小女孩清脆恣意的笑声……

还有高一届的师兄带我去玩的留园、西园,隔壁班约着一起的狮子林,还有天平山、灵岩山秋游,同年级一起寒山寺听钟……

一恍2021年,30年了,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

那些逝去的时光终究成为过去……

或许有一个人,遇见了便是一生;也许有一处风景,见识了其他都是将就;生命里有一所学校,过去了就是整个青春……

苏州,好久不见,十分想念!


作者:鹿艳(现铁路南京供电段,原苏州铁路机械学校91供电2班)


供稿: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