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艺术学院 | “春华秋实”—艺术学院退休教师朱春华教授书画展 暨校友返校日活动顺利举办
2022-09-21


20229810:00,“春华秋实”——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退休教师朱春华教授书画展暨校友返校日在苏州大学美术馆顺利举办。此次展览得到学院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艺术学院染织系校友也借此画展之际,齐聚一堂,以画叙情。开幕式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鹭主持。

朱老师自1965年留校任教直至2001年退休培养了二十余届染织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退休后一直担任艺术学院教学督导直至2016年卸任。从意气风发的青年直至耄耋之年,他将一生心血投入到艺术学院的教学工作。朱老师名中春华,取春华秋实之意,“春种一粒粟,秋拾万颗子”,如今他桃李天下,其中不乏著名艺术家、设计名师、知名学者、企业家和领导干部。本次展出的百余幅作品是朱老师从他海量的潜心研习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他潜心研究成果。此次开幕式具有特殊的意义——献礼教师节的同时,更是激励后辈,促进校友间的联络。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苏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危冰先生,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姚永强先生,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国松教授,原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廖军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李采白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督导、离退休教师负责人张天星教授,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教授,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洁女士,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沈黔女士,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工会主席王言升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实验中心高级工艺美术师丁志平老师,苏州笔耕墨耘书画院院长夏小斌先生,副院长钮方正先生,副秘书长赵旗荣先生,特邀嘉宾张大泉先生,吴雪麟先生,基业美术馆馆长沈建国先生,苏州艺唐丝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庄玲霞女士,经理庄林红女士,特邀嘉宾陈龙俊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副主任王心元先生及夫人严春妹女士,中国网美丽江苏频道总编李根林先生,总编邱如明先生,特邀嘉宾吴鸿钊先生,昝莲女士,许逊先生,曾建设先生,朱擎先生,校友谢世强先生、曾静然女士,以及各企业单位、媒体等。

苏州美术家协会主席陈危冰先生在致辞中提及:“此次展览百余幅作品,是朱老师不断研习色彩以及图案设计创新性的表达,长期从事染织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与研究的,他的画总是能让人品味到节奏和韵律的装饰之美,更体现出了朱老师深厚的艺术涵养。”

开幕式上,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国松教授在致辞中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艺术学院成立至今的点点滴滴。朱老师从1965年留校任教加上担任教学督导的时间,共有51年,他将自己毕生所学献给自己热爱的专业和学生。黄国松教授表示:“春华秋实的第二层涵义是来之不易,无过往的积累与辛勤耕耘也不可能有丰实成果。” 

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教授在致辞中说道,朱老师虽已退休,但精彩作品层出不穷,是师生们的榜样。并且,本次展览也开启了艺术学院展览的全新形式——第一次为退休教师举办个展,也是学院对教师艺术创作成果的展示。

最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退休教师朱春华教授上台发表感言,朱老师回顾了自身的创作历程,表达了如今作画时需克服双眼时而昏花、双手常颤抖的艰难,感慨了时光如白驹过隙,让我们深刻感悟到:“生命有限,人生无价,艺术探索无边。”他说:“作为年长的国画新人,谈不上在艺术创作领域里自由翱翔,只是在某些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找到与创作题材相适应的表现方法,在动感中获得舒畅的均衡感,正是我在创作中思考的核心。”

春华秋实八十载,浓笔重墨绘人生。几十年的负荷前行丝毫未磨灭朱春华老师的绘画执念,于耄耋之年重拾画笔再负行囊的品质令人动容,激发艺术学院每一位学子博采众长、开拓创新,我们应学习朱老师这种对待生活以及艺术“以真为美”的态度,打破边界将设计与美术跨界融合,不断探索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