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微博
我要捐赠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校友说|何炜:一起来一场爱丁堡留学云体验!
2022-12-16


 何炜:2021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目前为爱丁堡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

 

一、在爱丁堡的学习与在国内有什么不同?

课程任务

在爱丁堡,我每学期只有4门课,比国内少。但在课堂之外要花的时间和精力,远超在国内时的水平。这边一年3个学期,每学期3个半月,除了前半个月比较轻松外,剩下的大多数时间都较为紧张——因为要交的小组作业presentation个人论文平均分布在学期的不同时间段,而且他们占据了相当大的分数权重。最后的考试反而比国内轻松。

(小组presentation

课前准备

在每节课前,我们需要提前阅读文献了解相关的理论背景学术观点业界动态,分析老师给出的案例,带着自己的思考开始这节课的学习。在课上常会进行小组讨论,用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或是用讨论来启发学生的思辨、推动课堂的进程,整体氛围比国内更加生动有趣。此外,不少外国同学也都具有独特的工作经验和思考,与他们讨论、听他们回答是很好的peer learning机会。

课后作业

在课后,为了完成小组作业和个人论文,我们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看文献思考并打磨自己的作品。可以说,在爱丁堡做1个作业所花费的精力,大致相当于在苏大做4个同类型作业。也正因如此,我们才借着机会深入学习掌握了相关领域的知识,形成了自己的思考,不至流于表面,而大多数同学在这方面也都相当进取认真。在小组作业中,一些外国同学的想象力和热情也常常让我们感到惊叹。

期末考试

在考试中,没有名词解释或者概念这种死记硬背的题,更强调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提出可行的整体方案。而且如果你只是照搬课堂上的内容来回答,顶多得到良好的分数(60-69)。想要拿到优秀(70+),就要触类旁通创新地提出老师没讲过、但又符合理论与实践要求的ideas。在Reward Managemen t的期末考试中,有一道养老金方案变革的题目,我在回答中提出了一个对老员工的保护性过度政策(是课后自己琢磨相关文献研究出来的),教授在评语中对这点大加赞赏。

可以说,这种对于创新Critical Thinking的重视贯穿了学习的全过程。老师非常鼓励我们批判性地看问题分析与理解事物的多面性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英国大学强调的是:老师对某一领域介绍不同流派/学者的观点——引导学生思考它们各自的优缺点和适用情境——学生形成自己的理解并加以创造性的应用。养成Critical Thinking的习惯后,当我们听到一个观点,第一反应是检验其合理性,探索它背后的逻辑是否有缺陷、是否带有偏见或特定的利益背景、它的优缺点分别是什么……而不是理所当然地立刻接受。

但是英国的课堂也有缺点,那就是所讲授的知识点偏少,且对于具体技术层面的东西不太重视。如果学生本人没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在课后又不下功夫钻研的话,怕是会根基不稳。当然了,在高等教育阶段,掌握学习思考与研究的方法,或许比单独获取大量知识更重要。

 

(教授在上课)

在课程学习之外,商学院还有Career Development Team等各种团队,通过提供一系列职场发展的workshopscoaching机会,让学生明确职业发展目标提升职场能力。学生接触业界的渠道还有公司实地考察企业界的客座讲师授课,以及我们作为CIPD(英国人力发展协会)会员所接触的一系列讯息、活动等。但这些就要靠自己的主动了。总而言之,如果积极主动,在大咖云集的爱丁堡大学,你会发现和享受到无数学习提升的机会。如果想躺平也可以过得挺舒服,但就是有点对不起那25000英镑的学费。


二、在英国的快乐生活

住宿饮食  

我住的是学校的宿舍,Ensuite(单人间带独卫)房型,6人共享厨房和公共区域,租金7500英镑一年。在英国的住宿类型选择很多,从最基础的single到最顶配的house,租金大约5000-20000英镑一年,丰俭由人。吃饭主要是自己做啦,毕竟在外面吃比较贵,自己买菜做饭实惠又健康,来英国留学不知道培养出了多少做饭小天才。购物的话,看你想要买什么,日常用品在超市基本都能买到,服饰从平价的primark到品牌专卖店再到Vintage都有。网购也挺方便的,实在不知道就上小红书看攻略。出行主要靠腿,因为城市不大,远的话可以坐公交轻轨,也挺舒服的。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不含住宿和旅游)大约是600英镑左右。

人文风景  

这里必须夸一下爱丁堡。原来有一座城市能把传统与现代古典与前卫融合得如此之好。街道两旁是大量典雅华美的古典建筑,而最前卫的艺术正在剧院、展厅和街头上演。

(爱丁堡天际线)

(爱丁堡雪景)

伴随着苏格兰威士忌的飘香,眼前是耸立的城堡与教堂尖塔,远方传来悠扬的风笛声,回头望去,是王子街的浪漫灯火亚瑟王座的陡峭悬崖北海的万顷波涛,它们共同酝酿出了“北方雅典”的风花雪月……

 

  

(秋天的Meadow)

 

午后,坐在Meadows的大草坪上悠闲地吹吹风、晒晒太阳,从深秋散落风中的黄叶看到初春遍地的樱花;日落时分,登上卡尔顿山,坐在国家纪念堂的遗迹旁,望着北海的晚霞染红整片福斯湾,感受着瑟缩的天光一点点归为冷色的静谧,直到山下的城市变成一片魔法的世界,哈利波特的故事就诞生在这里……

 

(爱丁堡城堡 春节灯光秀)

新的友谊

尽管苏格兰的冬天黑夜很长,容易让人孤独和emo。但好在认识了几个朋友,学习之余一起到处干饭玩耍,玩遍爱宝的大街小巷,让生活的幸福感一直在线。到了假期,我会叫上兄弟们一起在走南闯北。英国面积小,值得看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又非常密集,对于旅游来说简直是福音。这样的出行不仅是一种放松,更是通过行万里路的方式增长见识、体验人生。

(第一学期结课晚宴)

(和兄弟们在曼彻斯特旅游的记录)

 

总之,来爱丁堡读研或许是我这几年做过最好的决策了。这段经历不仅在学习上,更是在整个人生的体验上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希望有志出国深造的学弟学妹们,也能收获心仪的offers,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